文化论道 共话古堡

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古堡·家园”文化论道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8-20 19:2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古堡·家园”文化论道活动举行

    醉美八月名家集结,文化论道共话古堡。8月20日,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古堡·家园”文化论道活动在我市盛大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文旅专家、学者和本土文化研究学者们齐聚晋城,围绕太行古堡的核心价值、文化内涵、开发与保护,建言献策,深度挖掘太行古堡的人文精神,阐释太行古堡的人文内涵、历史价值与情感价值,就古堡的活化和推广进行深入探讨。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文化论道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传媒集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据了解,我市现存古堡117处,其中具有整体保护开发价值利用价值的37处,很多古堡建筑群依然形制犹存、原始生活状态依旧。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呼吁下,太行古堡的价值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目前,太行古堡的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围绕太行古堡的立法工作、保护开发、文化创意、旅游发展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在今年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我市精心打造了国内首部大型实景剧《古堡!古堡!》,更是惊艳了世人的目光。为打响叫亮“太行古堡”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在第五届山西(晋城)太行山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特举办“古堡·家园”文化论道活动。

  石云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太行古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石云峰说,晋城是一座历史人文厚重、自然风光秀美、资源禀赋丰富、人民热情好客的年轻城市,山好、水好、人好。太行古堡是晋城的一座宝藏,数量众多,建筑遗迹有100多处,它们修建于不同历史时期,有些仍保存完好。目前,太行古堡申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以古堡游为内容的文化创意旅游产业正蓬勃发展,太行古堡已经成为晋城的一张靓丽名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朋友能够敞开心扉,不吝赐教,能够围绕太行古堡的开发、保护与传承,深度挖掘“古堡·家园”背后的文化内涵,通过不同的文化视角,共同探索太行古堡的价值与未来。

  在上午的主题论坛上,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分享了《论晋城古堡文旅体系的打造》的主题发言;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三晋文化传承与保护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行龙分享了《沁河流域上的“北方城堡”》的主题发言;省政府参事、省旅游发展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共山西省委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省社科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杨晓国分享了《沁河古堡的文化定位与市场融入策略》的主题发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讲师、博士,国际古遗址理事会(ICOMOS)共享遗产国际科学委员会武汉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城乡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巍分享了《晋城市古堡的区域特色与价值》的主题发言;著名旅游专家、社会学者、社会学博士,中国旅游报首席评论员、高级记者,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思敏分享了《移动社会与晋城古堡文化旅游开发》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地风景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西北大学人文地理学硕士黎筱筱分享了《遗产活化与文旅新业态》的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两组对太行古堡的文化内涵及核心价值和太行古堡的旅游开发及市场运营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前期,李季等专家学者还深入皇城相府、郭峪古堡、湘峪古堡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太行古堡是老祖先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一份独特而宝贵的资源。要加大对古堡的保护和利用工作,确保珍贵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确保科学规范地开发利用。要进一步挖掘太行古堡的独特性、文化性和核心价值,不断提升太行古堡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按照申遗的规则、标准和要求,深化、细致相关工作,全力推动“太行古堡”申遗工作,把太行古堡这一品牌叫响叫亮。(撰稿:韩艳帅)


责任编辑: 韩艳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