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焦高铁珏山隧道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 2019-10-08 16:0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太焦高铁珏山隧道顺利贯通

 

太焦高铁珏山隧道顺利贯通

    10月6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声清脆的炮响,太焦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珏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太焦高铁明年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中铁十一局太焦高铁10标项目部员工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太(原)焦(作)高铁起自山西省太原市,经山西晋中市、长治市、晋城市,终至河南省焦作市,全长362.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中铁十一局太焦高铁10标项目全长24.56公里,其中珏山隧道全长13421米,位于我市泽州县境内,是太焦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也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更是我国最长临近既有线施工的高铁双线隧道。隧道共穿越9条断层带,更有岩溶发育、黄土、膨胀土等多种不良地质,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该隧道同时还跨越国家AAAA级珏山景区及省级猕猴自然保护区,是国内首座同时跨越一个AAAA级景区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特长隧道,环保要求高。

  自2017年1月3日进洞施工以来,为破解珏山隧道断层、岩溶发育、黄土等施工难题,中铁十一局太焦10标项目部积极采用掌子面地质素描、弹性波反射法、加深炮孔探测、地质雷达探测、超前水平钻探、涌水量监测等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研判隧道围岩情况,提前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规避施工风险。同时采用超前大管棚、超前双层小导管、超前小导管等超前支护措施,确保了施工安全顺利展开。

  珏山隧道下穿晋(城)新(乡)高速和数条县乡道路线。在施工过程中,太焦高铁10标项目部采用控制爆破法施工,同时采取地面监测等手段,确保了施工安全通过上述区域。在隧道开挖过程中,项目部通过弱爆破、控制爆破时间等措施,同时还坚持做到渣土覆盖、洒水清扫保洁、场棚封闭、物料密闭运输、车辆冲洗上路“六个百分百”,将施工对风景区和保护区的影响降至最小。

  据悉,太焦高铁是连接山西、河南两省和太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的重要经济纽带 ;与正在建设的郑(州)合(肥)交接(郑焦城际铁路已于2011年通车),形成米字型高铁网中重要一“捺”,还是两省沿线各地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带及东南沿海最便捷通道;建成通车后,太原到郑州由原来经过石家庄全程4个多小时,缩短至不到2个小时,将极大地促进山西省、河南省经济与社会发展。(撰稿:肖帆 李松飞)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