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巾帼“领跑”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10-17 10:33:00 信息来源: 中国妇女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据中国妇女网-中国妇女报 10月17日)

  记者 姜军旗 田黎瑕 郝梦瑶

  “天天爆满。”在中秋和国庆两个假期里,李书勤的“山中小筑”农家乐成了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她自己也成了游客镜头中的 “网红老板娘”。

  李书勤是山西阳城县蟒河镇蟒河村人。2015年,蟒河景区发展进入快车道,李书勤和丈夫考察之后发现,“和其他成熟的景区相比,蟒河没有一家上档次的农家乐,这应该是一个最好的机遇”。“山中小筑”农家乐应运而生,“主打当地特色,以绿色、优质、诚信吸引游客”。如今,在蟒河村,农家乐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一条主要途径。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在山西晋城采访时了解到,在晋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最美女性”,这支强大的“巾帼力量”撑起了农林文旅康产业“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半边天”。

  基层党建引领“她”脱贫

  近年来,晋城市提出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也是实施这一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在这一过程中,晋城市各级妇联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妇女干部业务水平和技术技能,鼓励女性积极投身巾帼脱贫和乡村振兴实践,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王苏霞是阳城县蟒河镇下桑林村党支部书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下桑林村是全县典型的贫困村。

  王苏霞当选村支书前,在村里干了12年妇女主任。这一经历让她认识到了党建带妇建的重要性以及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上任村支书后,王苏霞加强党建引领,带领支村“两委”班子积极制订了一系列精准脱贫措施,齐心协力抓发展。

  村里依托中药材发展优势,成立了合作社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购进并安装了大型设备提高加工水平开拓市场,并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村民山茱萸果,明显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王苏霞介绍说:“除了特色产业扶贫工程,我们在包村单位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帮扶下,投资为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修建护村坝、加固水网,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为了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健康扶贫政策福祉,我们组织实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乡村干部签约政策兑现的‘双签约’服务,推动健康扶贫政策到户。”

  晋城妇联通过党建引领,增强了基层妇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的组织号召力,通过为妇女群众办实事,使广大妇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小额贷款助力“她”创业

  在广大农村,妇女创业就业不仅要突破传统的观念束缚,更受限于资金技术的缺乏。晋城市妇联除了通过组织各种培训,提高广大妇女创业创新能力外,着力推动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许雪梅是陵川县夺火乡一名普通农妇。当地山中盛产野连翘,许雪梅从小就随父母上山采摘连翘,卖钱补贴家用。几年前,参加了几次连翘种植技术培训会之后,她认定连翘种植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致富项目,也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之路。

  在妇联的帮助下,许雪梅与五位姐妹合作,申请了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48万元,创办了陵川县乡土人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晋之翘”连翘茶品牌。经过几年的打拼,许雪梅已经在当地成了响当当的女企业家。在为当地连翘资源的充分利用闯出了一条出路的同时,许雪梅还通过产品开发、产业带动,帮助600余个贫困户脱贫致富。

  “女性同胞们逐渐成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彰显了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晋城市妇联主席宋丽云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近年来,晋城市各级妇联落实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行“一站式上门服务”办法,累计为730名妇女发放贷款5713万元,带动8000余名妇女创业就业,有效解决妇女创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文明乡风凝聚“她”力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女性不仅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还是文明乡风的塑造者。

  晋城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旨在培树一批爱清洁、讲文明、树新风的“美丽庭院”,建设“望得见星空、闻得见草香、听得见鸟鸣、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

  著名的旅游景区皇城相府所在的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皇城村的崛起和陈氏家训的传承有一定的关系。”宋丽云告诉记者,近年来,阳城县政府和妇联组织每年都要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皇城村在宣扬、传承陈氏家训的同时,加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营造了醇美村风和文明乡风。“越来越多的家庭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努力成为‘最美’,涵养良好家风。”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