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推动经济加快向好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四

发布时间: 2019-10-17 11:33: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国上下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晋城市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固定资产投资,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自1950年,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涉及行业种类不断增加,投资主体逐渐多样化,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贡献了巨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晋城市在市委市政府“3+5”政策的引导下,固定资产投资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向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转型。

  一、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推动经济加快向好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增长24.1%。新中国成立初期,晋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据测算,晋城1950年固定资产投资仅2万元,经济基础十分薄弱,直到1984年,晋城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亿元,达到1.2亿元。1985年晋城市正式建市以后,在各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努力下,经济建设如火如荼进行,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不断攀升,1985年-1999年,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由3.7亿元增加到6.8亿元,年均增长30.8%。这一时期是晋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期,基本形成国民经济体系,逐步建立了以煤炭为主体,化工、冶金、丝绸、食品、建材、机械等工业相配套的地方工业体系,初步发展了服务业。进入21世纪后,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始进入稳定增长阶段,2000-2012年,年均增长19.0%。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资先行,固定资产投资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转型升级逐步加深,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73.8亿元,同比增长10.0%。

  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了全市各行各业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拓展了居民生活空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扎实基础。1985年-1999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交付使用率基本在80%以上,投资使用效率很高,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很快在各行各业产生作用,生产工业产品、提供商业服务、改善交通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瞄准大项目、好项目,项目建设周期虽有所拉长,但交付使用率仍能保持在70%左右,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第一产业投资稳步增长,农业生产基础扎实

  自新中国成立初期,晋城第一产业投资从几万到几百万再到几千万,投资总量不断扩大,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得到有力保障。2004年,晋城市第一产业投资首次超过亿元,达到1.2亿元,晋城第一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现代化,2004年-2018年,年均增长23.8%。晋城市第一产业投资从规模较小且分散的种植、养殖,逐步发展成规模大且较集中的种植、养殖,种养种类越来越多,种养体系越来越完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市出台《中共晋城市委、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整市推进实施方案》等文件方案发展农业,农业投资以精致、特色、集约化发展、全产业链打造为方向发展,晋城第一产业正逐步走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二)第二产业投资成绩显著,转型升级持续深入

  晋城物华天宝,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素称“煤铁之乡”,无烟煤储量占到全国总储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是全国重要的化工原料煤生产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晋城以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为发展契机,大力发展煤炭工业,逐步形成以煤炭开采为主,化工、冶炼、食品、纺织等为辅的第二产业格局。1978年-2018年,晋城煤炭开采投资年均增长18.3%。晋城煤炭远销全国各地,为全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建市以来,各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产业发展,先后推动晋煤集团两次改制、兰花科创上市,并建成阳城电厂等,1985年-2018年,晋城第二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7.6%,为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物质技术基础,为现代工农交各业发展提供了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第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逐步由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技术密集型,新兴产业从无到有,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相继入驻。2018年,全市转型项目投资286.3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60.4%;工业技术改造投资45.5亿元,同比增长86.4%。

  (三)第三产业投资快速发展,逐步成为第一大产业

  70年来,我市第三产业投资范围不断扩大,1985年-2018年,晋城市第三产业投资年均增长达21.3%,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2012年,我市荣膺际花园城市综合金奖,是我市第三产业投资的一个缩影,是历届市委市政府重视宜居、改善民生的成果,是全市人民建设家园,共同努力的结果。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市第三产业投资经历了不充分、逐步好转、占主导地位三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初期,晋城经济发展不充分,第三产业投资意向还未被充分激发,1957年-1983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在20%左右;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建设加快,经商氛围浓厚,我市投资重心向第三产业倾斜,1984-1997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0%左右,2004年-2012年,占比达到40%左右,基本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全域旅游,投资重心进一步向第三产业倾斜,2015-2018年,第三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50%,成为第一大产业。第三产业的充分发展使我市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使我市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高。

  三、基础设施投资飞速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一)交通运输及邮政业快速增长,为市民出行通信提供了基本保障

  晋城1957年-1977年建成太焦线;1989年-1996年建成侯月线;自1997年首条高速公路晋阳高速公路开始建设,截止目前,晋城已投资建成389条高速公路,高速里程可绕晋城一圈,另有国道、省道、乡道多条;目前仍在建设的有阳蟒高速。高速公路的建成改变了晋城落后闭塞的面貌,人民出行更加方便。1985年-2018年,晋城交通运输及邮政业年均增长为16.5%。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我市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支撑产业转型夯实了基础,提供了设施保障。太行一号风景道等大项目建设为发展我市旅游业提供了保障,“四好公路”建设方便了老百姓出行,拉近了城乡距离。2014年-2018年,晋城市交通运输及邮政业完成投资267.6亿元,占同一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6.5%。

  (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大幅增加,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70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快,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建设力度越来越大,投入越来越多,城市面貌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2004年-2018年,晋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业年均增长17.4%。2018年末,全市实有道路长度615公里,实有道路面积1204万平方公里,供水管道长度1003公里。2018年,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17.8万立方米,城市路灯38684盏,用水、用气普及率接近100%。城市供水、燃气及集中供暖条件大幅改善,城镇居民生活更加舒适方便。2014年-2018年,晋城市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479.9亿元,占同一时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1.6%。

  (三)信息传输迅速发展,网络基础不断夯实

  21世纪,互联网开始兴起,并快速发展,2004-2018年,全市信息传输投资年均增长21.4%。2004年以来,互联网走进晋城千家万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为晋城人民建立了与外界快速交流沟通的桥梁。在国家“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的指引下,晋城以积极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助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2014年-2018年,晋城信息传输投资完成8.4亿元。晋城网络发展在经历了2G-3G-4G之后,现在,5G网络正在建设,截止5月,晋城移动已完成5个5G站点的安装开通工作,晋城成为全国首批入围中国移动5G试商用城市,为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70年来,晋城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一直处于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晋城的教育事业同步取得显著的成就,1978年-2018年,全市教育投资年均增长16.0%。2018年末,全市拥有普通高等学校2所、普通中学157所、中专2所、职业中学11所、普通小学448所、特殊教育学校6所、学前教育390所。目前,晋城正在加快推进东南新区学校建设、中等专业学校搬迁建设、西城小学建设等。2017年,晋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晋城市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使城乡学生共享有质量的教育。

  五、卫生投资不断增加,推动健康晋城向前迈进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70年来,晋城高度重视卫生事业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晋城卫生投资不断增加,病有所医进一步得到实现。1978年-2018年,晋城卫生投资年均增长20.5%。十八大以来,晋城不断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健全完善公立医院现代管理运行新机制,晋城医疗环境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医疗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更多的人愿意在本地看病,节省了时间和金钱。2018年末,晋城拥有卫生机构3155个,其中,医院、卫生院181个;门诊部649个;防疫站7个;妇幼保健院7所。卫生机构床位12816张,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12124张。目前,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高平市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高平市神农健康城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晋城医疗水平,健康晋城更进一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届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在晋城人民辛勤耕耘下,晋城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引领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当前,晋城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瞄准“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供稿:市统计局 崔靖)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