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居民抗疫信心足 社区防控措施严格

发布时间: 2020-02-12 18:11: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晋城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迅速掀起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为了解晋城市居民抗击疫情情况,近期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通过网上调查方式,开展了《晋城市居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晋城市居民对战胜疫情信心充足,认为采取的防控措施严格,同时疫情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

  一、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11份,从调查的居民性别看,男士占42.18%,女士占57.82%;从年龄结构看18岁以下占比0.47%,18-45岁占比77.25%,46-60岁占比18.48%,60岁以上占比3.79%;从职业分布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占36.49%,第一产业人员占5.21%,第二产业人员占15.64%,第三产业人员占16.11%,学生占3.79%,其他人员占22.75%(包括未就业人员、退休人员等)。

  二、问卷调查情况

  (一)居民对疫情关注度高。

  本次疫情传播速度快、范围广,晋城市居民对疫情表现出高度关注和重视。调查显示:88.15%的受访居民对疫情高度关注;11.37%比较关注;表示一般关注的占0.47%;没有居民表示不关注。

  (二)居民对战胜疫情信心足。

  在受访居民中,表示对战胜疫情非常有信心的占84.83%,比较有信心的占14.69%,一般有信心的占0.47%,没有居民表示对战胜疫情没有信心。在影响居民对战胜疫情信心程度的因素排序中,64.93%的受访居民认为“公民的公共安全意识”最重要;其次是“防控措施的推广落实情况”和“国家医疗水平”均占61.61%;认为“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的占49.76%;认为“基层管理机构功能的发挥”的占45.97%。

  (三)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发布及时,信息来源主要为官方媒体。

  居民普遍对政府发布的每日疫情通报情况表示关注和认可,认为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发布及时。同时,居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多样化,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占主流。调查显示:100%的受访居民主要通过官方媒体(包括各级政府部门主办的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了解疫情及相关信息;36.49%的居民还通过非官方媒体来了解;10.9%的居民还通过“听别人说”等其他渠道获取信息。

  (四)居民自我防控积极,社区防控措施落实严格。

  晋城市居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做好自我防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不聚会”已成为绝大多数居民的自觉行动。调查显示:在个人防控方面,70.62%的受访居民表示采取高度严格措施;26.07%的采取非常严格措施;3.32%的采取一般严格措施;没有受访居民表示本人未采取任何措施。

  在社区防控方面,所有社区(小区)均实行封闭管理,对出入小区的业主实行严格体温检测,并且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53.08%的受访居民认为社区(小区)采取高度严格的防控措施;31.75%的认为采取非常严格的防控措施;15.17%的认为采取一般严格的防控措施;没有受访居民表示所居住社区(小区)未采取任何防控措施。

  (五)疫情对居民生活、就业造成一定影响。

  问卷调查显示:在疫情防控期间,认为存在困难的居民占59.72%。在认为有困难的居民中,74.41%的表示防控物品(比如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采购不便;57.35%的表示基本生活物品采购不便;30.81%的表示因疫情造成的心理焦虑疏导不便;8.06%的表示身体原有疾病治疗不便;7.58%的表示因停产停业、交通管制等措施造成不能营业或上班。

  三、对战胜疫情的建议

  (一)全力保障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

  当前正处于“四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需求大量增加。一方面要组织有关生产企业加紧复工、加紧生产、加紧出厂,提高本地供应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与产地的产销对接,建立稳定可靠的采购供货关系,加快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流通审批流程,进一步畅通物资流通。对于医疗物资,在优先保障医务人员、一线防控人员、复工复产企业和单位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向普通市民供应。

  (二)进一步织密基层防控网格。

  针对重要关口防控工作量大,老旧社区、农村防控难度大、防控力量弱等困难,通过组织党员带头、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等方式,充实基层防控力量,补漏点,强弱点。进一步加大防控措施落实,严格管制公众聚集活动,严格执行联防联控检查点查控登记和居民市域外旅居情况报告。

  (三)强化落实复工企业和单位疫情防控措施。

  加强指导监督已经或即将复工的企业和单位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特别要重视消毒情况和员工防护情况,做好单位员工防疫知识普及教育,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提倡应用网上办公,减少直接接触,密切关注员工身体状况,定时对办公场所和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四)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防控氛围。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保障全市舆论环境和谐稳定。要加大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普宣传,引导市民正确对待疫情,加强心理疏导,提高防范意识。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树立正面典型,及时报道全市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好措施好做法,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田向宇 成凯)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