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油葵开出“致富花”

发布时间: 2020-08-05 11:09: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油葵朵朵向阳开,荒山地头万木春。中伏时节恰值油葵花开,沿着崎岖山路,笔者站在高平市北城街街道石门村东岭上。放眼望去,一垄垄油葵花面向太阳,不仅亮了游客的心,也富了乡亲们的腰包。

  “我种了几亩油葵,管理也相对简单。以前一年下来1亩地也就能收入一千多块钱,现在换成油葵,一亩地能收入三四千块钱,如今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陈水平一边清沟、除虫,一边笑呵呵地说,别小看这片油葵,它把原先的荒坡荒地变成了“风水宝地”,现在200余亩油葵连成片,可喜庆了!

  陈水平家的变化,得益于村里发展的特色种植业。

  石门村地处韩王山余脉的干石山区,虽距市区仅3.5公里,然而由于该村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与孔家村、围城村等村庄统称为“后八村”,一直是大家口中的连片穷村子。为此,高平市北城街街道从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从外地引进了油葵进行试种,种植了100余亩的油葵。“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委投资完成荒坡开垦、道路修缮、水渠搭建等基础设施后,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大力发展油葵种植。”石门村党支部书记郭振江指着眼前初具规模的油葵种植基地说。

  据了解,油葵是“油用向日葵”的简称,原产于美洲,是目前世界第二大油料作物,现在已成为我国第五大油料作物之一,可榨出低胆固醇的高级食用葵花油,含有66%左右的“亚油酸”,被誉为21世纪“健康营养油”。

  “去年,一百余亩油葵收获了3万余斤油葵籽,在围城村榨油厂榨出了一万余斤食用油,主打绿色生态的葵花油,受到市场青睐。”北城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董俊光介绍,一年来,不仅石门村的村民看到了效益,也让附近孔家村、边家村等村的村民也看到了种植油葵的广阔前景,今年该街道油葵种植面积在原来的基础又增加一倍以上。

  “后八村”以花为媒,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走上了致富路。“今年油葵亩产达600余斤,按照去年的收购价一斤三块钱,整个算下来有1800多块钱,扣除种子、肥料等花销,老百姓每亩纯收入有1200块钱,比每亩玉米算下来要高出一倍。”围城村党支部书记琚会忠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油葵每亩产生的经济效益极为可观,同时还可以带动乡村旅游。连日来,“后八村”200余亩油葵花海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赏花,一株株油葵,一片片花海,既装扮了田间地头,更带火了乡村旅游,俨然成为高平市又一网红打卡地。

  “正好孩子放假了,就带她来看看,没想到来到这里,真的是比照片上漂亮多了,就像进入了一片金色的海洋。”恰逢周末,市民巩靖专程从市区驱车到这里观赏油葵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推动乡村振兴,让乡亲们昂首走在增收致富的小康路上,北城街道积极投身农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全面打造乡村旅游,不断深挖“花经济”背后的优质资源,让特色产业大有可为。“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打造城市后花园这一总体目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在叔和大道沿线打造油葵花海景观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康养产业,使其真正成为助推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崔静满怀信心地说。(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郭亮)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