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创新“三个三”举措 助推金融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20-10-15 17:30:34 信息来源: 晋城改革之声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晋城市金融扶贫工作始终坚定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有效统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条战线,引导金融资源协同发力、一体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步履坚实,成效明显。截止7月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7.58亿元,较年初增加8.64亿元,增长29.85%,增量和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金融机构使用支农再贷款资金1.01亿元,直接带动支持1182户贫困户增收;发放支农再贷款5.17亿元,支持568户涉农企业及农户复工复产。

一、建立“三项机制”,保障金融扶贫有序推进

金融扶贫是事关脱贫攻坚全局的一项系统性工作,为充分用好这个重要抓手,晋城市以机制建设为根本强化工作保障。一是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分管金融工作和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市长双领导、金融办和人行双牵头的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研究金融扶贫重大举措,抓好重大任务落实。编制了《晋城市金融扶贫工作“十三五”规划》,出台了《晋城市金融扶贫精准服务办法》,连续5年制定了金融扶贫年度行动计划,每年组织召开金融工作会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二是协调联动机制。构建“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 + N”的协调议事格局,横向沟通市直各相关部门,纵向联通各县(市、区)和重点扶贫带动企业。通过联席会议、面对面沟通等形式,积极推动两个县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配套政策落实落地,妥善协调解决了某公司因扶贫贷款主体变更需要提前还贷等4个潜在风险难题。三是考评激励机制。将金融扶贫工作纳入市政府对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体系,为突出权重,特别在考评总分中设置了最高5分的加分奖励,建立扶贫小额信贷目标责任制、统计监测制、督导检查制和工作报告制,连续4年对在金融扶贫中表现优秀的金融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开展“创优金融服务助推脱贫攻坚”金融扶贫劳动竞赛活动,深入挖掘金融扶贫的先进典型和突出案例;开办“脱贫攻坚·金融在行动”系列宣传栏目,讲述好金融扶贫的暖心故事。

二、筑牢“三个体系”,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晋城市高度重视金融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安全有效,以体系建设为抓手确保扶贫信贷资金贷得出、用得好、收得回。一是精准识别体系。市县乡三级扶贫部门与17家金融机构之间建立了贫困户名录动态调整信息共享机制,人行、银保监部门组织金融机构开展了“千人进千村入万户”走访活动,探索建立“基层党建+驻村工作队+金融指导员”服务模式,摸底调查全市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基础、脱贫意向、融资需求信息,实现了贫困户和贫困边缘人口基础信贷资料、评级授信、合理信贷需求“三个全覆盖”。连续3年提前超额完成扶贫小额信贷任务,今年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5亿元,完成全年投放目标任务的90.46%。二是创新服务体系。紧紧围绕“特色农业、光伏产业、旅游产业、电商扶贫”四大产业扶贫工程和“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政策,推行网格化划片包干,开展“金融扶贫县区行”活动,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结合本地特点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信贷需求,创新开发了“富民贷”、“强农贷”、“惠农易贷”、“兴农快贷”等12个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探索“银行+贫困户+合作社+企业”的利益联接模式,支持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收脱贫。例如,陵川农信社因地制宜推出符合本地“口味”的金融产品农家乐经营贷款,提供信贷资金625万元支持了夺火、马圪当、古郊等东部山区贫困户开办农家乐125家。三是风险防控体系。出台《晋城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管理暂行办法》、《晋城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预案》两个制度性文件,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分担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和日常排查发现问题,市金融扶贫专项领导组根据监管部门意见,多措并举有效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截止目前,我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2.65亿元,其中:逾期贷款20.48万元,逾期率仅0.08%,为全省各地市最低。

三、实施“三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开辟新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市以“工程建设”为牵引有效衔接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确保来之不易的金融扶贫成果,不反弹、不滑坡、有提升。一是信用提升工程。出台《晋城市“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信用工程”2020-2022年实施意见》,互派338名政银干部开展交流挂职,农信整村授信已覆盖建档25个乡镇799个村48996户。用好我市独有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机制,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家乐、种粮大户等经营主体纳入适用范围,为其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纯信用贷款,以信用为基础增强农户信贷获得感。今年已为35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支持2536万元。二是融合发展工程。紧抓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推进试点契机,实施金融支持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以多渠道融资推动多产业支撑、多主体实施和多层次经营。组织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题研讨培训,推动银行机构盘活利用农村集体和农民可用资产资源,破题农权抵押贷款加速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我市在去年成功投放农村土地流转规模经营贷款3000万元和首笔林权抵押贷款10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围绕150个壮大集体经济试点村、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村,11个森林康养基地和23个森林康复人家,着力推行林权抵押贷款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试点工作,推动农林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和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目前,正在起草制定开展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办法。三是扩渠拓源工程。着力打通农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整合市县两级担保资源组建新的市级担保公司,建立农担事业部,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管理考核办法,担保支农比例同比上升60%;实施保费财政补贴机制,下调担保费率至1%,进一步降低了融资担保成本。提高企业上市挂牌、获取直接融资奖补标准,最高奖励可达500万元。今年已有签约股改企业49家,后备资源入库企业52家,50家企业通过展示板挂牌的资料审核,5家晋兴板挂牌企业正在开展定增融资。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