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市区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 2020-10-22 09:22: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图为换热站工作人员对供热设施进行检查。

10月18日周末一大早,市热力有限公司金城和园换热站站长赵小江跟往常一样早早地就来到他所管辖的小区进行设备检修调试。在进行了一番准备后,他检查管网井室,查看变频器,启动补水设备……

“10月15日,公司就在市区各个小区醒目位置张贴了供热管网补水通知,开始对供热系统进行补水。”赵小江说道,“补水过程中我们将逐个走访每个小区,检查每个单元楼道内的管道阀门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避免住户家中出现漏水。”

“你在哪里,6号楼2单元的一个住户家里有漏水情况,赶快过来。”“好,我马上就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间隙,赵小江的电话响了起来。原来,一家住户在补水过程中发现管道渗水。放下电话,他迅速拿起工具向住户家跑去,记者也随之跟了过去。“供暖管道经过一段时间的静置,出现跑冒滴漏属正常现象,但发现后要及时通知我们过来处置。”赵小江一边耐心给住户解释,一边拿起工具开始检查漏水的部位。很快,他便发现问题所在。“先通知物业关闭供、回水阀门,马上安排抢修。”不到10分钟,赵小江便处理完毕。一上午的时间,他忙得不亦乐乎,金城和园小区的每座楼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随着天气的不断转冷,为期4个月的冬季供暖即将拉开序幕。为确保广大市民度过温暖舒适的冬季,10月中旬开始,市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开始对市区所有的小区供热管网进行补水,目前一次管网已补水完毕,正在对用户二次管网系统进行补水。“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检一台设备”,在各检修现场,随处可见热力人忙碌的身影。

为进一步优化供热系统,确保冬季供热效果,今年4月份开始,市热力有限公司各生产单位就积极组织开展检修技改工作,一线的检修工作人员对供热设施、供热管网逐一进行检修、技改、维护,对供热系统、过滤网、换热器进行彻底清洗,保障系统干净无杂质、不堵塞。9月底,所有检修技改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三级验收,设备完好率达100%,为保障供热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冬季忙供热,夏季忙检修,广大热力人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全力以赴保任务、促进度、抢工期,以实际行动保证全市供暖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公司按照年度培训工作计划,对考勤、电气、检修、站长、运行等各岗位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结合各生产单位冬季供热生产所需,及时做好备品备件储备工作,确保满足冬季供热生产应急所需。

“缴费工作是公司现阶段的主要工作之一,涉及全市的十几万用户。更加便捷一直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市热力有限公司经营科科长杜碧峰说。近年来,我市的热费收缴工作一直紧跟形势、推陈出新,从线上、线下两个方面挖掘更加便民的缴费方式。目前,线下已经实现了市内银行网点全覆盖,线上有微信、支付宝及各个银行的APP,用户从查询到缴费足不出户、一键完成。今年采暖期,市热力有限公司定于10月9日至11月15日收取我市采暖期热费,比以往提前了一周时间,有效地拓展了缴费的时间和空间。

供暖能否正常启动,热源准备和一次管网的补水最为关键。从8月份开始,市热力有限公司就积极对接国投晋城热电厂,要求提前做好两台机组的供热准备,开始进行一次管网的补水工作。目前,一台机组已具备供热条件,另一台机组也将在10月下旬启动运行;一次管网的补水工作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系统冷态运行。“现在,我们正在进行供热前的最后准备,也就是用户管网的补水工作。”市热力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关晋军说。他提醒,补水期间,用户家中要尽量留人,发现漏水要及时关闭家中的主阀门,或者拨打我们的24小时服务热线,避免造成损失。在此基础上,市热力公司制定了应急抢险预案和运行调度方案,组建了专业的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处理管网漏水、设备故障等各种突发情况,保障供热系统正常运行。

为全面提升供热系统的运行管理水平,今年市热力有限公司拿出专项资金,改造升级了热网调度平台和换热站自控系统。热网调度平台集成热网监控、全网平衡、负荷预测、调度管理以及视频监控等功能模块,实现了“源-网-站”联动调节;所有换热站全部接通了光纤网络,安装了视频监控,升级了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运行更加安全稳定。

按照《集中供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市的供暖期为每年的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有关部署安排,市热力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在11月1日正式向市区供暖,比规定供暖日提前了半个月。今年,市热力有限公司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理念,早着手、早准备,及时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撰稿:樊慧宁 王戈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