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扶贫故事】六个老汉“战贫记”

下村镇朱家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1-20 09:51:02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分时节

绿草如茵

朱家窑村一片春意盎然

沿着修缮一新的入村道路前行

两边是整齐的踏柏和果树种植园

走进村口

见到村支书朱敏会

带着贫困户朱和平

在水网改造工地上干活

“村里只要有活儿,我就带着和平他们几个贫困户干,村里的重点工程他们都有参与,不但增加了收入,还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朱书记一边拍打身上的泥土一边笑着说。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一身朴素的蓝色夹克,一双旧皮鞋沾满泥土,这是朱书记的穿衣标配,虽然已经64岁,但精神健硕、腰板挺拔、双目炯炯有神,浑身上下都透出一股不服老的干劲儿。

谈到村里的5个贫困户,朱书记说道:“我们村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户5人,年龄都在60多岁以上,常年无依无靠一个人生活,都是苦命的人,现在国家有脱贫攻坚好政策,村委就是他们的家,我就是他们的家人,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其实,5户贫困户通过兜底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双签约等帮扶措施均已实现脱贫。但朱书记并不满足,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一人包一户,每天入户查看他们的生活情况,每周进行收入测算,每月进行一次研判,他们想办法、跑路子,根据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他们找挣钱门路,让他们在脱贫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持续增收,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5个贫困户通过打零工等方式进一步增收,5人年收入均已破万,其中,朱洛顿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年收入达到1万6千余元,是脱贫标准线的4倍!

在朱书记的带领下,贫困户感受到了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尝到了勤劳脱贫的甜头,越干越有劲儿。

大疫面前,匹夫有责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就开始肆虐,朱家窑村马上组织防控,设置防控卡口、宣传引导群众、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这期间,3名贫困户积极参与其中,他们默默坚守,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小队才成立没几天,才文就过来找我说想要加入,考虑到他有风湿老毛病,我没有答应他,但是他很坚持,后来给他安排了白天值守的岗位。”朱书记谈及疫情防控工作说道。

“疫情来临,村委天天在喇叭里宣传,党员们也都参与到卡口值班中,我也想出一份力。”贫困户朱才文说。

 扶贫先扶志  要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春分刚过,疫情防控还未结束,朱书记就带着村里的男女老少紧张投入到水网改造中,彻底解决朱家窑村的吃水问题。在水网改造的路上,朱书记不忘带着5个贫困户一起干。

“村里的事情,还是得让群众自己管、自己干,我们村的建设工程都是村民自己动手,工程建设把人心“建”齐了,村民们奔小康的劲头也更足了。”

“在投工投劳这件事上,我优先考虑让贫困户参与进来,他们跟着大伙干,很快就融入这种积极进取干事创业的氛围中,扶贫先扶志,要给他们希望,让他们看到,通过他们的努力,不仅能提高自己的生活,还改变了村里的面貌。”朱书记说道。

在村里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中,除78岁的牛史过因年岁过高不能参加外,户厕改造、水网改造,哪一个施工现场都少不了朱书记和4户贫困户的身影。

“我因为身体残疾,原来总觉得大家瞧不起我,现在跟着朱书记干,村里的户厕改造、水网改造我都有参与,咱也是有用的人”,身体残疾身材矮小的朱洛顿自豪的说。

朱家窑的脱贫故事是整个下村镇脱贫路上的一个生动缩影它见证着扶贫人的用心用情见证着贫困户的坚定信心见证着新农村越变越好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千千万万像朱敏会一样的扶贫人,依然在奋战、在坚守他们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祖国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