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我市建成126家医保驿站!

发布时间: 2021-10-14 15:30:2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围绕医疗保障方面群众所需、所盼、所想,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下沉基层,建成覆盖全市6县(市、区)、74个乡镇(街道、社区)及52个偏远乡村(社区)共126家医保驿站,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

该局把组建医保驿站作为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提升参保群众幸福指数推行的一项便民措施紧紧抓在手上,成立市医疗保障局医保驿站工作领导组,加大业务培训,建立县区包联制度,加强现场业务指导,强化后勤保障,在经费保障上持续发力,确保医保驿站建设工作开展无后顾之忧。

今年6月份医保驿站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后,该局在站点选择上以基层医疗机构为主,首批医保驿站主要依托基层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优先选择积极性高、服务意愿强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工作,优先选择人口比较集中、面积比较大的乡镇、社区,及医疗技术力量比较强的、有区域代表性的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本工作;在管理上实行“星级评定、动态管理”,将医保驿站划分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根据服务能力、业务范围、场所面积、硬件设施等方面,各驿站负责不同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在建设上规范标准,明确“六个一”的软硬件标准,统一建设医保驿站,即“一块办公场地、一个统一标识、一本操作手册、一块宣传版面、一套信息系统、一支骨干队伍”。同时,依托现有的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和医保内网,根据医保驿站的级别及业务职能,设置医保驿站远端系统权限,每个医保驿站配备专(兼)工作人员,制定AB岗工作制度。

针对群众办事急需、高频的10项业务,该局细分服务事项,制定服务清单,三星级医保驿站负责6项业务,四星级医保驿站负责10项,同时,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异地住院费用手工报销受理、城乡居民异地就医医疗救助费用手工报销受理等5项与服务群众频次较高、来回跑腿次数较多的医保事项下放。坚持统筹推进,将驿站建设与门诊慢性病管理、门诊统筹、“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等工作相结合,将4项报销事下放;增加特殊人群医保业务代办,发挥医保驿站服务“一老一小”、就近方便、协助办理的作用,解决老年人等群体线上服务不适用,满足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老年人等群体的特殊需要。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