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晋城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优秀作品展播(八)

只为心中那盏灯

发布时间: 2020-07-05 08:56:33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栗红莲,山西省阳城县凤城镇东关村人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没有固定工作,没有稳定工资收入,更没有富裕的家境。1990年因车祸致残,是肢体四级残疾人。

28年来,凭着手中一把小推剪,一副热心肠,腿脚不便的她深一脚浅一脚,跑遍了阳城县400多个大大小小的村庄,走遍了全县14个敬老院,为行动不便的鳏寡孤独、老弱病残义务理发10万6千多人次,用坏了50多把推子。长期的坚守,无私的奉献,感人的事迹,2014年被省残联授予助残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晋城好人”;2016年被评选为“中国好人”,2018年获得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拍摄初期,我们始终不明白,她做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直到她给我们讲起来那件发生在1992年的故事,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下定决心要给老人们免费理发。

在栗红莲那个记录不全的下乡费用流水本里,纪录了这几年栗红连下乡的费用,加上她为敬老院、特困户以及特殊学校捐资捐物送慰问品,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三十年来她花费了36万余元,这些费用除了来自她理发店的收入外,还有儿女们贴补。

不仅如此,这些年,栗红连带了130多个徒弟,但是其中有36名残疾人。他们有的是肢体残疾,有的是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当问到为什么要收这些残疾的孩子当徒弟时,栗红连的回答很简单:“ 因为我自己也有残疾,我知道残疾人的日子有多苦。”

2019年11月17日,67岁的栗红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依然坚守着最质朴的初心,用善念感化着越来越多的人。

如今,栗红莲的这支队伍已然不是一支单纯的理发队伍,而是一个助老扶贫的爱心组织,他们用爱的光芒,向社会各个角落散播着撼天动地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