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扶贫成效】脱贫攻坚志愿服务 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灯

发布时间: 2020-12-08 09:53:19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共青团晋城市委高度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将其作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的重要品牌,组建了多支由社会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教师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专门针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七彩假期”,为留守儿童点亮童年


今年暑期,2020年“七彩假期 点亮留守童年”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感受城市”为主题为留守、贫困儿童提供亲情陪伴、特色课程体验、传统文化教育、自护教育等服务。


为做好2020“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晋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力安排部署,成立了一支由11名专业教师、4名活动教练、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对接社会优质校外教育资源,为留守、贫困儿童提供校外的活动与课程。

本项目开展2期,第一期服务群体为泽州县李寨中心小学20名、固县乡元上村4名留守及贫困儿童,为24名儿童制订了为期5天的“特色课程”,坚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课程当中。第二期服务对象为城区二小28名留守、困境儿童,活动以关爱儿童拓展实践为理念,进行了素质拓展、健康教育和文化体验。

为孩子们开设了汉服礼仪、手工折纸、智能机器人、布面塑、科技实验室、古琴、安全教育等课程。依托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专业师资提供专业课程,填补乡村学校艺术类教育师资缺乏的缺憾,还利用活动中心拓展训练优势开设学生“自我成长”课程,教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认识家庭、认识社会,培养学生自尊自爱、自强自信的良好品格。

“同心同梦”,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


为了带动社会帮扶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关爱偏远山区青少年、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2017年,团市委携手市司法局等15家单位开展了“同心同梦”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公益项目,活动内容涵盖智体体验类、法治宣传类、安全自护类、心理辅导类、环保主题类、公益活动类等63项,将文、卫、安、法等社会优质资源输送到了偏远山区未成年人身边,在最大程度上给予偏远山区未成年人全新的体验和从未接触过的知识。


截至目前,青年志愿者们带着“同心同梦”活动项目先后走进泽州县李寨小学、陵川县西河底明德小学、高平市野川镇中心小学、沁水县嘉丰小学、阳城县河北镇中心小学等29所学校,覆盖青少年近3万人,帮助495名山区学生完成微心愿。

“同心同梦”公益项目自启动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及爱心人士加入到了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的队伍中来。他们通过服务青少年、认领微心愿、开展科技课堂等方式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偏远山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与爱同行”,为困境儿童带去温暖


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展示青年文明号社会形象,动员全市青年文明号单位与贫困学生结对,以“结对关爱”的形式,通过“七个一”活动的开展,为困境儿童带去关爱与温暖,帮助困境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目前,已动员全市青年文明号单位215家,结对关爱学生298人,覆盖全市六县区所有贫困乡镇。


各青年文明号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走进结对帮扶的孩子家中,了解孩子家庭情况,掌握孩子相关学习生活动态,给他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刻苦钻研,努力学习,并与孩子建立了关爱联系机制,每月不定时看望孩子们。

关爱服务困境儿童一直是共青团的重要工作,也是青年文明号荣誉集体展示社会形象的重要举措,团市委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携手全市青年文明号单位持续开展结对关爱活动,让青春在奉献和互助中闪光,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